2024年4月19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有关爬宠使用含D3钙粉的小结 | 含D3还是无D3?

1 min read

一、含D3钙粉不是不能用?

如果含d3=有毒,那全世界这么多人都在用,岂不是尸横遍野?

含d3钙粉有高、中、低三档不同的浓度,根据物种需求来选购相应浓度才是正确的。

green frog on brown tree branch

二、补充D3有三种方式

1、在食物中摄入D3

2、通过晒UVB来自身合成D3

对于夜行物种来说(夜行守宫、大部分蛇类)前两个方式是相互替代的。

最后一种算是特殊情况

3、晒灯+含d3钙粉

此方式仅针对部分情况的日行物种,前提是,该物种处于低辐射灯光/冬季日照差的环境下饲养,一旦有良好的光照条件,则不必喂食含d3钙粉。

三、夜行爬宠UVB吸收效率

守宫这类夜行物种的皮肤对UVB的吸收效率很高,晨昏照射短短几十分钟UVB就可以合成足够的d3。若此时再通过食物补充则有摄入过量,则会有导致中毒的风险。因此在有灯/光的情况不宜喂含d3钙粉,任何浓度都不建议喂。

不过晒灯也提供了更安全高效的补钙方式——皮肤靠紫外线自然合成d3几乎没有中毒的风险,因为皮肤可以自动调节d3的转化量。

使用UVB照射自然转化d3,需要环境略高(建议灯距离动物20cm以上),因此饲养空间需要略大,对于少养精养者来说是首选。但根据物种食性,仍应添加无d3钙粉(比如对于主食是低钙磷比的守宫、产卵前后的蛇类)

而对于注重产量的繁育者来说,喂食d3钙粉则是更经济的选择,在完全无UVB照射的饲养环境下,必须使用低浓度d3钙粉!

四、日行爬宠合成D3

而日行物种需要大量时间来接受自然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合成足量的d3,但人造灯光很难达到真正阳光的效果,所以需要根据具体的灯具配置/日照条件,来酌情投喂不同浓度的d3钙粉。

如果家里日照条件好,灯具辐射量大(如金卤灯+太阳灯),那钙粉可以不含d3或用低浓度d3——这就是很多厂商会生产无d3钙粉的原因。如果是北方的冬季——日照条件不好,只能用UVB的话,那应该根据物种需求酌情选用高浓度d3钙粉。

五、晒灯要有辐射梯度

也就是让环境内的辐射强度能从强到弱有变化。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晒灯与动物保持安全距离——20cm以上。瓦数越大,距离越远,同时做好立体丰容,让它有高处可爬。那样的话它自然会选择合适的位置,晒足了也会避开高辐射区

夜行物种一般会集中在晨昏来晒,因此只需要早晚各开1.5小时左右即可。具体时段看物种习性、个性

无论日行还是夜行,用UVB荧光灯还是太阳灯,都不应该贴着头皮晒!因为这些灯具在极近距离下都会发射高于物种需求的强紫外线辐射,可能会灼伤眼部!

六、灯具选购

夜行物种建议选用UVB2.0(环境长高大于50cm的话建议5.0或26W以上的2.0) / UVI1.0以下 / 或者(50cm以上的高箱)用最低瓦数的全光谱太阳灯或金卤灯。以上对于补钙来说三选一即可,观赏用的话可按需选择照明灯。这三种灯在晨昏各开1.5小时即可,再次强调:若无灯具,必须要喂食低浓度d3钙粉!

日行物种需根据具体所处的弗格森区,来配备更高辐射强度的灯具。

有关弗格森区的解释,欢迎阅读戳此查看:

https://www.reptilecentre.com/blog/2020/09/which-ferguson-zone-is-my-reptile-in/

七、钙粉不能代替维生素

任何浓度的d3钙粉都不能代替其他维生素,需搭配复合维生素粉食用(推荐Korvimin)或者购买多合一型钙维(如Repashy,无恰饭推荐)

八、建议再看一遍第七点。

九、靠光照还是喂d3钙粉

要根据具体饲养条件才能得出“优劣”之分,因为不是所有的环境都适合安装UVB灯。

常见的有以下情况:

1、使用不方便架灯的整理箱、塑料箱(尺寸需合理)饲养的情况下,喂低浓度d3钙粉比架灯更方便

2、无论是否住在“高档”的玻璃缸里,只要不方便架设含UVB的灯具,那就应该喂食含d3钙粉

十、常见的夜行物种并不“畏光”,而是“畏人”

如果配置了UVB,你会发现越是培育时间长、熟悉人工环境的物种,在晨昏表现“沐浴在UVB辐射区”的时间就会越长——当然是你不在旁边盯着的情况下(所以配监控观察很有必要)。如睫角、豹纹守宫等,这种情况就不能喂D3钙粉

能吃d3钙粉不代表它们适应了“无光环境”,只能说是人找到了替代方案。

动物没变,变的是人,对它们来说这叫“被动接受”,不叫“适应”。

十一、有关灯具质量

一般UVB灯是什么距离都不会含UVC的,如果测出UVC请勿使用,并联系客服进行退换。

但给日行物种使用的高瓦数太阳灯、金卤灯可能在极近距离会含有极少量UVC,但一般30cm以上(安全距离外)就会衰减殆尽。在立体空间充裕的情况下,它们是完全可以避开的,因此这种情况仍可以使用。详见《关于全光谱金卤灯中,是否该有UVC?| 市面上UVB灯的安全性分析》

十二、想更好地理解运用灯光知识,从相关单位/名词开始理解会更好入门:

流明、勒克斯、色温、UVB、UVA、UVC、UVI、请查看之前的文章《爬宠光照与灯具》

上述12点只是冰山一角,背后的原理和逻辑既枯燥又“有趣”,感兴趣的观众欢迎展开研究。让我们保持学习,科学养爬!

作者:北京天佑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15年1月1日

©2008  北京天佑爬虫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