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关于全光谱金卤灯中,是否该有UVC?| 市面上UVB灯的安全性分析

1 min read

在“全光谱(Full Spectrum),指的是光谱中包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的光谱曲线,并且在可见光部分中红绿蓝的比例与阳光近似,显色指数接近于100的光谱。”被称之为全光谱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太阳光的光谱图:

380-780NM被称为可见光波段。

100-380NM被称为紫外线波段。其外线中,280-320NM这段被称之为UVB波段,也就是对于爬虫合成VD3重要的波段。

市面上常见的爬虫适用UVB灯有以下几种形式:

  • 螺旋节能灯型UVB
  • T8/T5灯管型UVB
  • 金属汞灯(太阳灯)
  • 全光谱金卤灯

一般日常使用最多的还是螺旋形UVB灯(灯管同理)。但是从2009年,UVB灯含有UVC/UVI而出事, 而向弗朗西斯贝恩斯投诉的事件数量多之后,各大灯厂将灯的数值降低为合成VD3效率低的垃圾灯之后。在2012年以后,很多灯厂索性将UVB的280-300波段舍弃,只要300-320波段后,测试仪测出UVC为0,UVB数值超高,以假象蒙混爬友这是一款不含UVC的“好灯”。

首先, 大家都知道的是, UVC是杀菌灯, UVC是用来 “秒杀绝” 细菌用的幅射线, 它也能 “秒杀绝” 人和龟的细胞。

大众和科学家都公认, UVC的波段是200nm-280nm, UVB的波段是280nm-320nm. 但科学家说280nm是UVC, 为何又同时说280nm是UVB呢? 因为那是UVC波段过度到UVB波段的交接点。

UVC波段虽然能完全有效的秒杀绝细菌, 但亦有其波段的尽头, 而在UVC尽头(280nm)及已超越尽头附近的 “低波段UVB” (281-285nm), 虽然亦还是能 “秒杀” 细菌, 但已 “不能完全有效的杀绝” 了, 所以不再称为UVC。

上面图, 是加拿大Hagen Exo-Terra Reptile 200 UVB公布的数据图, 图中明确可见, Hagen是以300nm为起始点, 绝没UVC, 而且完全的避开含有280-285nm这种有害的 “低波段UVB”。
上面图, 是英国Arcadia UVB公布的数据图, 图中亦是明确可见是以300nm为起始点, 绝没UVC, 而且完全的避开含有280-285nm这种有害的 “低波段UVB”

两图对比后,一目了然。

然后所去掉的这些波段,正是合成钙和维生素D3最有效的波段!使得这些灯具变成了不制造D3的垃圾灯。成为了欺骗测试仪的“优秀灯具”这种掩耳盗铃的方法,将大大影响爬行动物的生长健康!爬行动物所需要的波段完全不止仅仅300-320NM这点UVB波段!而且,这些300NM波段开始的灯,多数出现在MADE IN CHINA。包括:希瑾EXO TERRA、ZOOMED祖脉特、Arcadia等等。

接下来,是金属汞灯(太阳灯)和全光谱金卤灯。

金属汞灯发展了这么多年,也存在很多次波折,比如名气较高的MEGA-RAY、ZOOMED的POWERSUN。

MEGA-RAY已经发展到了第六代,这款灯最为明显的就是UVB的输出,很强。UVB衰退速度,很慢。导致很多爬友将此灯推举为“神灯”。这款灯确实有他的优点,但它和ZOOMED的POWERSUN比较,最为明显的缺点就是,这款灯的光束角,太窄了。甚至只是我辐射陆龟的一个头部那么大,将UVB测试仪偏移5CM后,数值基本没有了。

POWERSUN是泛光灯,光束角超过30°,UVB虽然不及MEGA-RAY,但是光照范围广。然后他的缺陷就是,发热量比较大。

然而,回归我们今天的正题,全光谱金卤灯,是否应该存在UVC?

首先,我们要了解:

什么是全光谱?

全光谱对于动植物的重要性

很多对紫外线不懂的人可能都认为,所有的紫外线都有杀菌作用,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最多的紫外线就是阳光。人们都喜欢没事晒晒被子什么的,这样可以给被子杀菌。确实,阳光中的紫外线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紫外线都有这种作用。

紫外线根据波长分为三种:长波紫外线,中波紫外线和短波紫外线。

长波紫外线,又称为UVA,波长315-400nm。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几乎都是UVA,大部分的UVA都可以到达地球表面,对人们的皮肤有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的作用,就是将人们的皮肤晒黑。但是没有杀菌作用。

中波紫外线,又称为UVB,波长280-315nm。太阳光中有少部分是UVB,因为太阳光中的UVB大部分会被臭氧层吸收,只有不到2%能到达地球表面。UVB紫外线对人体具有红斑作用,会引起皮肤红肿蜕皮。同样没有杀菌作用。

短波紫外线,又称为UVC,波长200-280nm,又被称为短波灭菌紫外线。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没有UVC波段,这一波长的紫外线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波长又短,大气层中的臭氧层会阻隔一部分的UVC波段。UVC有极强的杀菌能力,紫外线杀菌灯发出的都是UVC。

植物对光谱的敏感性与人眼不同。人眼最敏感的光谱为555nm,介于黄-绿光。对蓝光区与红光区敏感性较差。植物则不然,对于红光光谱最为敏感,对绿光较不敏感,但是敏感性的差异不似人眼如此悬殊。植物对光谱最大的敏感地区为400-700nm。此区段光谱通常称为光合作用有效能量区域。阳光的能量约有45%位于此段光谱。

植物所需要的光照,不仅仅是波长460左右的蓝光和660左右的红光部分,同时需要紫外光的照射,特别是针对浆果类植物,可有效的促进糖分的合成,在北京大兴草莓大棚试验基地中,使用全光谱光源照射的草莓糖度表显示数值是17,而没有使用全光谱光源的草莓的糖度是12。

而动物是同理。爬圈中流传这么一句话,晒一个小时太阳,顶过照一天的UVB,可见太阳光中的全光谱有多么的重要,就不言而喻了。那么太阳光中一样存在紫外线,即使臭氧层吸收掉一部分,但依旧有,难道动物就都死了吗?这些存在的安全数值内的UVC波段,能将自然界中的一些有害微生物与细菌杀灭,使得动植物更适合生长和生存。所以有些理论数据,只能存活于书面上,应用到现实中,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判定。

在室内爬行动物养殖,更需要紫外线促进钙质的合成,在全光谱光源的条件下,爬行动物的精神状态更好,皮肤光鲜,活动量增加,同时全光谱光源的红光波段可促进动物皮下血液循环的速度,提高免疫力。

经过上面的层层介绍,我想大家应该清楚,如果涉及到全光谱,那势必也会有这些不安全的波段存在,如果完全去除,那就不叫全光谱了。只要在安全数值范围内的UVC,对动植物都没有任何安全影响。而这一切,并不影响全光谱金卤灯是一款目前最优秀的神灯。也是距今为止唯一能具备输出全光谱的灯具。

作者:北京天佑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19年1月1日

©2008  北京天佑爬虫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