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老爷树蛙怎么养?姥爷树蛙饲养方法 | 雨蛙、绿雨滨蛙饲养终极教程经验

1 min read

作为一只呱星人,想要得到人类的喜爱,也得有点卖萌的技巧。不过呱中的老爷表示毫无压力,因为大家喜欢的就是它肥肥胖胖一脸慈祥的样子。不过,别看老爷这样,小时候也是很萌的哟。

别看老爷之后长这样,小时候也是很萌的。幼年的老爷树蛙和网络热图里那种小巧可爱的树蛙没有什么区别,都是鲜亮的草绿色。如果你是在小时候见到它,把它带回家,长大以后一定会吓你一跳。如果你想挑选一只健康的老爷树蛙,最好看看它们的父母够不够肥胖,这挑选标准简直像唐朝选美。

第一次见到老爷树蛙,大概都会被它憨憨的表情所吸引。老爷树蛙很胖很大,成年蛙看起来和“萌”真是不沾边。成年蛙身体肥大圆厚,前额两侧有下垂的皮肉,有个宽阔微微向上的嘴巴,活像个傻笑的老爷子,因而有“老爷蛙”之名称。不过老爷蛙可不是哪种颤颤悠悠的“老头子”,它的身体很强壮,弹跳能力也很强呢。

老爷树蛙是蛙类爱好者比较推荐的一种入门宠物蛙,因为它很好养活。不仅身体结实,基本上也什么都吃。从面包虫到蟋蟀或其他虫子它们都吃得津津有味,也很好喂进去。等喂得胖胖的时候,它们就不会光跳着行走,偶尔也会用四肢爬行。如果不小心受伤,它们的自我修复能力也很强,一般静养即可。

树蛙特点:

1、喜欢栖息在树上
2、喜欢晚上活动和觅食
3、食欲强
4、好饲养

一、品种简介:

老爷树蛙,Litoriacaerulea,也称作白氏树蛙、巨人树蛙、绿雨滨蛙。雨蛙科雨滨蛙属。体形肥胖可爱,通体成浅绿色,腹部白色,生命力强,是初次饲养蛙种人士的理想选择。体形肥胖可爱,通体成浅绿色,腹部白色,生命力强,是初次饲养蛙种人士的理想选择。在正常饲养的情况下,姥爷树蛙的寿命在7-10年。

其学名Caerulea意思是蓝色,身体颜色可以由暗淡的灰色以至鲜艳的青蓝绿色不等,有一双又大又黑的眼睛和一个大大的口,腹部米黄色,一般体形肥胖,成年时更甚,有时会用四肢爬行。成体5-10cm,在众多宠物树蛙中,白氏树蛙可说是个奇怪的家伙。成体肥大圆厚,前额两侧有下垂的皮肉,有个宽阔微微向上的嘴巴,活像个傻笑的老爷子,因而有“老爷蛙”之名称。它们是行动敏捷的攀爬及跳跃高手,其食相也是别树一帜,强壮又容易照顾,因此一直是两栖爱好者的最爱,也是很多树蛙新手的入门之选。成体的老爷树蛙外形怪异,身躯肥胖,其体色大部分时间是如翡翠般的淡绿色,或透着淡淡的蓝色,但在阴暗环境中活动时,体色可能会转成墨绿色,如果环境不适合或情绪不安时,身上颜色会转成褐色。部分白氏树蛙背上会长出些奶油色斑点,而腹部则一律奶白色,眼睛的虹膜部份成金色,瞳孔呈水平型态,趾端有大型且发达的吸盘,以便吸附在光滑表面。

二、饲养要求:

1、饲养温度
白天22-28C晚上16-22C。相对湿度:60-75%。主要是夜间活动为主,白天躲藏于阔叶树的叶片下。

2、饲养箱
树蛙一般用20x20x30cm、30x30x50cm规格的就可以,树蛙属于树栖型动物,所以需要使用树栖玻璃饲养缸或者饲养箱、饲养盒。

三只以下养老送终推荐 30*30*45左右
五只以下养老送终推荐 45*30*30左右
二十只以下带苗子推荐 45*30*30左右

个人建议不要用一个大缸养特别多缸体太大清洗非常困难,另外姥爷不需要很高的高度 但至少要保证跳起来不撞头。

>>>购买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5-c-s.w4002-24325041976.31.66bd2bc8mCW6qu&id=672295835181

3、加热灯
姥爷树蛙饲养日间温度在26-30度,晚上温度不要低于18度。如果加热灯可以用钨丝夜灯、如果要接温控器的话,需要用陶瓷灯、碳纤维远红外加热灯。但是最好如果你家里的环境很暗的话,那就也要有一个照明灯,或者直接把家里的灯开起来。加热灯的作用就是加热,照明灯的话,就是怕光线太暗不能区分白天和晚上。推荐碳纤维加热夜灯,寿命长,对湿度影响极低。

4、加热垫
可以选择一个配合饲养缸的加热垫,推荐PVC防抓加热垫,可调温,热效率高,不推荐加热膜,太薄了。

5、水盆
在饲养箱内放置一个干净的小盆,当它觉得非常干燥时,可以跳进去洗澡,保持身体湿润,然后水盆不要太深,水位也不要太深,如果用的是自来水,最好先放太阳下暴晒一下,或者直接用矿泉水也行。

6、食盆
没空喂,就可以把食物放食盆里,有空的时候可以自己手动喂食。如果用饲料喂养的树蛙,也可以把饲料直接放在食盆中。

三、营养补品:

1、钙粉
钙粉需要定期喂,既然这种蛙可以不用UVB灯,那么也不用含D3的钙粉,正常钙粉就行,这里推荐用液体钙,比粉末更容易吸收,并且喷剂也更方便使用。不含D3的钙粉喂食频率没有要求,2-3天喂一次基本就OK,成体1个星期一次OK。>>>购买链接

2、维生素
维生素还是最好要喂,一个星期一次就行。依旧推荐液体维生素,对于蛙类来说,更易吸收。喷在蛙粮上喂食。

3、垫材
垫材可以用角吸水性好的莫斯地毯角蛙泥雨林地表土。只是要注意卫生,因为只要湿度高一些,就容易发霉,要记得定期更换清洗。

te

te-1

四、造景设备:

1、树蛙造景
网店有售树蛙专用的藤蔓、藤木,还有一些好看的摆设,到时候可以慢慢摸索,树蛙非常需要大叶植物供他们栖身,他们会在一天中躲避在阔叶下,在遮阴的同时也会让树蛙更有安全感。

2、饲养温度
日间适宜温度在26-30,晚上温度一般不要低于18度,如果温度低,用加热灯保温。

3、饲养湿度
饲养环境要保持约50%-60%的湿度,如果树蛙身体会分泌黏液膜,它自然会进入水中。定期观察水中是否有粘膜,更换后可加水。如果湿度太低,需要喷一些水保持湿度,或者联系天佑爬虫工作室淘宝店购买自动喷淋设备也就是说湿度高你无法降低湿度,也无所谓,但是湿度低,你是有办法增加湿度的,也是必要的。如果北方湿度太低可以选择欧洲出口GD爬虫恒湿加湿器(带湿度控制器)。

4、食物
老爷树蛙的食物和角蛙基本无差别,角蛙能吃的老爷树蛙也吃,这里建议喂食树蛙粮,尽量不喂活食。那么随便列举一下老爷树蛙的食物:杜比亚、蟋蟀、樱桃蟑螂、蜗牛肉、小鱼、泥鳅、蚕蛹、树蛙粮、蝗虫、飞蛾、乳鼠、小型蜥蜴、蛇。它能吃的东西太多了,不一 一举例。但是切记,如果你不想你的蛙死亡,尽量别喂面包虫或者大麦虫这类硬壳虫子,树蛙不好消化。

5、喂食频率
幼体1-2天喂一次,成体一个礼拜2-3次

五、疾病防治:

1、干瘪萎靡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 例如压制 运输 消化问题 蜕皮不畅 这种情况通常采用 高湿度单养 一天泡两遍电解质 可以观察是否卡皮 在泡水的时候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 手动帮他扯下来就可以

2、拒食
小环境单养 高湿度 不要放太多蟋蟀少量方便观察吃食情况

3、断趾:
蛙的脚趾不会再生 如果不小心弄断了 注意环境卫生 不发炎就没事(开门的时候一定多加小心)

4、嘴唇撞破/烂:
保持环境干净卫生 红霉素眼药膏涂抹伤口一天一次 务必保持环境卫生

5、消化不良
一般情况下不用担心 可以观察一下下次的便便 偶尔一次消化不好是没有关系的 如果老是拉稀不消化可以喂一点bac 用法和钙粉一样

六、树蛙价格:

老爷树蛙的价格和大小有关,2-3厘米的有80-90元的,3-4厘米的有200左右的价格。老爷树蛙的价格和颜色基因有关系,普通绿老爷树蛙基本上就上面这个价格,像奥蓝暴雪、焦糖蓝眼这类变异的话,价格会更高些。

老爷树蛙淘宝、拼多多均有售,也可以点此链接购买: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ft=t&id=696567903283

总体来说老爷树蛙比钟角蛙、南瓜角蛙这些会贵一些,饲养需要用高箱。饲养难度上和角蛙类没什么区别,虽然食欲好,对于那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如面包虫,大麦虫最好就不要给,平时喂一些公认的好消化的食物,如日本大津蛙粮、玉米虫等。然后注意好温度,尤其是天气比较冷的时候。

作者:北京天佑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15年1月1日

©2008  北京天佑爬虫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