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澳洲姥爷树蛙,能破艾滋病病原体,国内考虑引进?| 老爷树蛙

1 min read

中国海关截获活体树蛙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显示,北仑海关关员在对一批进口的相思木原木实施查验时,发现一只活体青蛙,长约7厘米,通体呈草绿色。

经实验室鉴定,该青蛙为绿雨滨蛙,属于树蛙的一种。根据相关规定,其属于非法进境的动物。也就是说它属于“外来物种”。绿雨滨蛙到底是什么物种?

20230214_

绿雨滨蛙是一种相对较大的树蛙,所以又称之为巨人树蛙,同时,它还有白氏树蛙、 老爷树蛙等说法,该物种是一个单独的物种群,没有亚种。

20230214_-1

该物种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不过,从分布的情况来看,澳洲分布最多。

20230214_-2

一般生活在海拔200米以下的低地地区,从外表上来看,这种树蛙非常的肥,并且很好识别。背部往往是浅蓝绿色到翠绿色,侧面有散落的白色或金色斑点,偶尔从嘴角到前臂基部的背部有斑点,如果不仔细看的话,这种生物基本上就是“完全”绿色的状态一样。

所以,一眼就可以认出来。当然,这种生物与国内的“绿娃”不一样,是存在差别的,完全不是一个种类,不要看错了。

20230214_

而这次查获的树蛙,也算是一种小的,但是属于外来物种。所以,不能将其放在野外,海关肯定要进行相关性处理。但是,新的问题来了。

竟然有人说可以考虑引进,为什么?

上面我们说了,属于外来物种,肯定不允许养殖是最好的,那为什么有人说可以考虑引进,这又是什么原因?并且我们从繁殖力度来看,这种生物一旦进入了我国,可能造成泛滥的模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绿雨滨蛙在下雨时段的繁殖能力最强,一般在被洪水淹没的池塘和沟渠中繁殖会提升。

20230214_-3

它们一次产卵可达200-2000个卵,每个卵直径约1.2毫米,卵块沉积在静止的水面上,卵在24小时内下沉,发育通常在6周内完成,幼蛙可以自由游泳。看到没?依照数量来说,这种生物一次可以繁殖2000只,那是相当可怕的。

并且,属于外来物种,要是进行养殖的话,如果出现在野外,加上没有天敌,迟早都可能出现泛滥的模式。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完全是必要的。而有人说它可以考虑引进,也是因为它有一种特殊的价值。有什么价值?

20230214_-4

根据研究发现,在绿雨滨蛙的湿润皮肤上——会分泌一种叫做抗菌肽的物质,已证实这种物质中含有多种可抵抗过滤性病毒及细菌的缩氨酸,还包含一种类似胆囊收缩素主要成分的东西,有助消化和抗饥饿的作用。

同时,最为关键的是,绿雨滨蛙分泌出的部分缩氨酸成分可以破坏艾滋病病原体而不会伤害人体T细胞。

20230214_-6

看到没?能破艾滋病病原体,这就是它的一个价值。所以,有不少人说,可以考虑引进这种生物。当然,就算是真的要引进,可能也只能考虑到科研方面的引进,其他的就算是。并且在养殖的时候,要严格控制不能将其放在野外,不然对生态系统会带来巨大影响。这就是大致的情况。

20230214_-5

总结

各种生物都有不同的价值,但是,从生态系统的保护角度来讲,我们还是应该严格控制外来物种,并且就算是要养殖,我们也应该考虑到控制上的问题。维护生态系统可以说相当困难。

作者:北京天佑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23年2月12日

©2008  天佑爬虫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The Author

3 thoughts on “澳洲姥爷树蛙,能破艾滋病病原体,国内考虑引进?| 老爷树蛙

  1. “夫杀生(有情众生 动物)求生,去生更远”——药王孙思邈
    “人类谋生的方法进步之后,才知道吃植物,中国是文化很老的国家,所以中国人多是吃植物,至于野蛮人多是吃动物。”——孙中山
    “从人们对待动物的态度,便可获知人们的道德水准与文明程度。”——圣雄甘地

  2. “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
    “在感受快乐和痛苦、幸福和不幸的能力上,人类和动物并无本质不同。”——达尔文

  3. “对动物残忍的人,对待人类也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我们可以从一个人对待动物的方式来断定他的心地好不好。”——康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