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Central Bearded Dragon 鬃狮蜥蜴护理指南(饮食、饲养和健康)

1 min read

大胡子胡子龙,也被称为鬃狮蜥,Pogona viticcep s,是最受欢迎和最令人愉快的爬行动物宠物之一。

这些有趣的生物,长着肉质的舌头、圆圆的瞳孔和侧刺,有着各种有趣的行为。

摇头、玻璃冲浪和挥舞手臂只是使它们成为迷人宠物的部分行为。

不用担心,我们在这里为您提供建议,告诉您如何最好地照顾您的鬃狮蜥,并帮助预防疾病的发生,以确保它过上幸福、健康的生活!

您将了解鬃狮蜥

我们从鬃狮蜥护理和特殊性的以下方面汇集了所有最重要的要点,例如:

  1. 饲养容器
  2. 寿命
  3. 体型
  4. 颜色和基因
  5. 饮食
  6. 处理
  7. 躲避和装饰
  8. 鬃狮蜥宝宝
  9. 影响鬃狮蜥价格的因素
  10. 鬃狮蜥的颜色、寿命和大小
  11. 温度、湿度、照明
  12. 如何为您的鬃狮蜥宠物提供最好的照顾

我们讨论这些主题以供您使用作为指南,以及专业爬行动物兽医的兽医建议。

1、鬃狮蜥的饲养箱

​幼体鬃狮可以生活在 40到 60厘米的饲养箱中,而成年鬃狮至少需要 80厘米。

可以选择欧松板和橡木材质的木质饲养箱,或者玻璃饲养箱。

当您的鬃狮蜥不喜欢与您亲近时,他们会把所有时间都花在饲养箱的环境中。

所以给饲养箱做好必要的丰荣和适宜的环境,以确保您的鬃狮蜥保持健康。

如果饲养不当,圈养的鬃狮蜥可能会出现健康问题。

为此,定制的爬行动物栖息地有一系列饲养箱、造景和装饰物。

2、温度和湿度

饲养箱内的温度梯度(冷热区域温差)很重要。所以饲养箱要尽可能的大。

使用温控器以保持夜间24 -26摄氏度和白天26-33摄氏度的最佳温度。

鬃狮蜥的饲养箱中应该既有凉爽的一面,又有供它们调节体温的晒太阳区。

饲养箱中的湿度水平应在 30% 到 40% 之间。在箱子中使用湿度计以确保保持正确的测量值。

湿度计有两种类型,数字式和模拟式。最好有两个,以防一个停止工作。将它们安装在饲养箱的背板上。

湿度太低会导致蜕皮问题。您可以向天佑爬虫工作室成员咨询有关如何降低湿度的信息。

如果湿度长时间过高,它们会出现呼吸道感染等健康问题。如果发现湿度太低,可以尝试以下操作:

  • 带有湿度控制器的加湿器
  • 在饲养箱中放一个更大或额外的水盘
  • 将一些活的(但鬃狮蜥安全的)植物放在他们的饲养箱里
  • 通过使用加湿器、减少使用空调或更频繁地打开窗户来增加家中的湿度

3、垫材

垫材是鬃狮蜥饲养箱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既有助于他们的健康,也有助于营造更自然的环境。不建议使用松散的颗粒基材,因为它们会导致健康问题,例如结肠嵌塞,尤其是对于年幼的鬃狮蜥。

松散颗粒垫材的例子是玉米芯和木屑。非颗粒垫材才是最合适的。

它们更容易清洁,与它们相关的风险也更少。

在固定的时间内更换一次垫材,尽可能每天清除粪便。

非颗粒垫材的例子是爬沙和地表土。

4、躲避和造景

躲避很重要,可以为您的鬃狮蜥提供一些隐私和安全。

他们可能会在躲避中睡觉或打瞌睡。更利于自己躲避天敌的本能。

装饰和造景不是宠物饲养箱的必需品,但合理的丰荣更有利于模拟舒适的饲养环境。我们可以在饲养环境中添加以下这些元素:

  • 岩石
  • 塑形黏土
  • 仿真植物

特别提示:请始终确保您放入鬃狮蜥饲养箱中的任何物品都可以清洁并且不是由有毒材料制成的。

5、灯光和加热

饲养鬃狮蜥需要三种类型的灯具:

  • UVA(促进饮食)
  • UVB(促进钙质合成)
  • 加热夜灯

UVB(紫外线灯)必须10.0 以上数值的紫外线灯。并且距离鬃狮至少 20厘米以上,以免造成灼伤。

每天使用灯(除了冬眠期间)以确保每天有 12 小时的光照和 12 小时的黑暗。

典型的晒太阳行为是张大嘴巴坐着。您可以使用UVA、UVB灯泡作为晒太阳光源。

白天使用 UVA、UVB 灯泡。不要忘记每六个月用紫外线辐照计(UVB检测仪)检查一次紫外线(UVB)输出水平。

特别提示:确保在喂食后至少开UVA灯 1 小时,以帮助它们消化食物。

加热夜灯作为饲养箱中主要加热源。用于维持环境所需温度,可选择陶瓷加热器、碳纤维加热灯、配合温控器使用。也可以选择合适瓦数月光夜灯和红外夜灯使用。

对灯具有任何疑问请阅读天佑工作室《爬宠饲养灯具与光照》一文中深入了解照明的更多信息。

6、鬃狮蜥寿命

了解您的鬃狮蜥能活多久很重要。一条鬃狮蜥在圈养条件下可以活到10 到 15 年。

拥有鬃狮宠物的最初阶段可能令人兴奋照顾的也很方便,但要清楚,这些照顾要持续到您的宠物的整个生命中。

7、鬃狮蜥尺寸

成年鬃狮蜥重 300克 到 595克。雄性个体可以长到40 到 60厘米,雌性个体可以长到 30到 50厘米。

8、鬃狮蜥颜色和基因

鬃狮蜥因不同的基因可以有不同的颜色,例如:

  • 血红(blood red)
  • 橙红(crange)
  • 柑橘(citrus)
  • 白系(zero)
  • 原色(primary)

当鬃狮准备交配时,它的下巴会变黑。

鬃狮蜥的基因,例如:

  • 白指甲
  • 皮革
  • 果冻
  • dunner
  • zero
  • wit
  • 无鳞无刺
  • 直线

9、饮食

18 个月以上的成体的日常饮食应主要以植物 (90%) 为主,其余为含钙的昆虫。

年轻的蜥蜴应该每天多次进食,其中一半是植物,一半是昆虫。或者给予全营养的固体饲料。这些蜥蜴也比成体的蜥蜴对钙的需求更高。

合适的昆虫,包括:

  • 蝗虫
  • 蟋蟀
  • 玉米虫
  • 蜡虫
  • 适当的植物,包括:
  • 羽衣甘蓝
  • 萝卜
  • 油麦菜
  • 西兰花
  • 卷心菜
  • 不建议经常喂食鬃狮蜥或其他种类的蜥蜴火龙果,因为它们的糖分和水分含量高。这方面还有一个例子是西瓜。

但是,您可以每月提供几次小型啮齿动物,例如乳鼠。

用它们可以爬进去的浅容器为鬃狮蜥提供水。如果他们喝得不够多,他们就会便秘。

特别提示:您可以通过给饲养箱喷水来鼓励您的宠物喝水。

10、抚摸

鬃狮蜥蜴是为数不多的喜欢主人抚摸的爬行动物之一——当然,如果抚摸得当的话!

在这里,我们列出了把玩这些动物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 切勿将它们翻过来。
  • 如果他们正在吃东西,不要打扰。
  • 抚摸前后都要洗手。
  • 15 分钟是把玩这些动物的最佳时间。
  • 永远不要抓住他们的尾巴;他们会将您视为潜在的捕食者。
  • 始终将您的手慢慢移向他们,以确保他们不会感到受到威胁。
  • 下巴表明他们压力很大,可能是时候收工了。
  • 切勿将它们放在高处,因为鬃狮蜥可能会跳跃并在着陆时受伤。
  • 避免突然动作,确保他们知道您的存在。

11、栖息环境及行为

在野外,鬃狮蜥生活在南澳大利亚东部到东南北部之间。

鬃狮蜥是半树栖物种。在野外,您可以在阳光充足的晒太阳区或栖息在植被中找到它们。

鬃狮蜥还善于挖掘地下洞穴来躲避高温和潜在的捕食者。

常见的行为:

  • ​当他们害怕时,他们的下巴会变黑。
  • 挥舞手臂是鬃狮蜥表示服从的一种行为。
  • 雄性的头部摆动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表明它渴望表达对其他雄性的支配地位,并向雌性表明他的交配请求。
  • 雄性会互相争斗,不应被圈养在一起。不过,您可以将两只雌性饲养在一起。
  • 鬃狮蜥蜴和其他鬃狮蜥在成长时会蜕皮。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因为随着他们的成长,他们的皮肤无法随之伸展。出于这个原因,年轻的鬃狮蜥会比年长的更频繁地蜕皮。
  • 在蜕皮之前,皮肤会变得越来越紧,切勿将皮肤从他们身上剥落,这一点很重要。
  • 如果您的鬃狮蜥似乎正在为这个过程而苦苦挣扎,请联系天佑爬虫工作室的成员或寻求兽医建议。
  • 鬃狮蜥的另一种正常行为是瘀伤。发生的话,可能持续一到三个月的休眠拒食状态。

 

好了,这就是来自天佑爬虫工作室对于鬃狮蜥蜴饲养的要点指南,希望能帮助到困惑中的饲养者。如有更多疑惑请联系天佑爬虫工作室成员。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