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2023新版 | 陆龟价值评估方法详解、苏卡达价钱=草龟? |《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

1 min read

不“刑”了,养一两只龟(包括陆龟)做宠物负刑事责任的时代已终结!

今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规定,买卖人工繁育技术成熟、已成规模的野生动物一般不作为犯罪处理。《解释》自2022年4月9日起施行。

新闻播出后,在爬宠圈引起了龟友们比较大的反响,普通养龟玩家再难入刑让龟友们的情绪为之一振!

因为文中说了两万以下不负刑事责任,便有了一些龟友提出了反对的声音,其中最强烈的便是:一旦被抓,龟值多少钱还不是专家说了算,直接给你定个两万以上的价值还不是要判刑?

关于这个问题,本期统一给出答案:涉案龟种的价值还真不是专家说多少便是多少,关于其价值,国家有着详细的评估方法,龟友们最关心的苏卡达陆龟其实和一只野生的草龟没有任何区别,其最高价值都是2500元。

具体怎么计算呢,各位看官请听我细细道来~

陆生

法律规定:

《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

(国家林业局第46号令)

本文仅截取重要的部份,有兴趣可自查,原文链接:

http://www.gov.cn/xinwen/2017-12/04/content_5244280.htm

第四条  野生动物整体的价值,按照《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所列该种野生动物的基准价值乘以相应的倍数核算。具体方法是:

(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按照所列野生动物基准价值的十倍核算;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按照所列野生动物基准价值的五倍核算;

(二)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按照所列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核算。

爬行类野生动物的卵、蛋的价值,按照该种野生动物整体价值的十分之一核算。

第七条  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价值,按照同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的百分之五十执行。

人工繁育的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价值,按照同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的百分之二十五执行。

附: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

陆龟以苏卡达陆龟为例:

根据上述规定,一只野生的苏卡达的评估价值为:500(基准价值)*5(苏卡达核准为二级保护动物)=2500元。

如果是人工繁育的品种(刑事案件一般也鉴定不出来属于野生还是人工,根据存疑时有利于被告原则,应该认定为人工),其评估价值为:500*5*0.5(人工)=1250元。

如果是苏卡达龟蛋,其评估价值为:500*5*0.1=250元。

注意:有实际交易价格,且实际交易价格高于按照本方法评估价值的,按照实际交易价格执行

水生

法律规定:

《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

(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5号)

本文仅截取重要的部份,有兴趣可自查,原文链接:

http://www.moa.gov.cn/nybgb/2019/201909/202001/t20200109_6334655.htm,

第四条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系数为10。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系数为5。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水生物种,已被农业农村部核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按照对应保护级别系数核算价值;未被农业农村部核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系数为1。

第五条 水生野生动物幼年整体的价值,按照该物种成年整体价值乘以发育阶段系数计算。

发育阶段系数不应超过1,由核算其价值的执法机关或者评估机构综合考虑该物种繁殖力、成活率、发育阶段等实际情况确定。

第六条 水生野生动物卵的价值,有单独基准价值的,按照其基准价值乘以保护级别系数计算;没有单独基准价值的,按照该物种成年整体价值乘以繁殖力系数计算。

爬行类野生动物卵的繁殖力系数为十分之一。

第八条 人工繁育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价值,根据本办法第三至七条规定计算后的价值乘以物种来源系数计算。

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物种的人工繁育个体及其制品,物种来源系数为0.25;其它物种的人工繁育个体及其制品,物种来源系数为0.5。

附:水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名录

水龟(及半水)计算相对复杂一点,我们以草龟为例:

根据上述规定,一只成体野生的评估价值为:500(基准价值)*5(保护系数,野生草龟为二级)*1(发育系数,按最高1计算,如果是龟苗可适当减少)=2500元。

如果成体草龟为人工繁育,其评估价值为:500(基准价值)*1(保护系数,人工繁育的草龟未被农业农村部核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1(发育系数,按最高1计算,如果是龟苗可适当减少)*0.25(来源系数,草龟被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物种)=125元。

注意:有实际交易价格,且实际交易价格高于按照本方法评估价值的,按照实际交易价格执行。

一只野生草龟等于一只苏卡达不可怕,可怕的是十只人工繁育的草龟等于一只人工苏卡达,没关系,司法解释考虑到了这种情况,给了大家出罪之路,也就是上篇中的part 2部份,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大家对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还有什么问题,欢迎评论留言。

作者:北京天佑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22年4月7日

©2008  北京天佑爬虫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