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关于爬虫的科学“补钙”议题 | 碳酸钙还是乳酸钙?

1 min read
person holding turtle

macro photography of turtle

首先,关于陆龟的补钙问题,是有别于其他一些品种的。

许多陆龟品种是容易结石的,而过量的钙质摄入是引起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如果缺乏正常的钙质摄入又会引起软骨病,肌肉抽搐等营养性疾病。

所以说钙的给予一定要适量,在此我谈一些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selective focus photography of green iguana

一、钙于体内的存在形式

要补钙,首先要了解钙。

生物体内的钙大多是以离子形式广泛的存在于血液,体液,神经细胞,以及骨骼细胞中,而真正沉积在骨骼上的钙的量并不大,这是因为骨骼细胞对钙离子的置换并不频繁。

简单的说生物体内的钙是存在”沉积的钙”与”游离的钙”互动平衡的状态,所以非常规的钙质摄入会打破这样的平衡,引起机体的病症。

person holding turtle

二、钙的吸收与沉积

钙的沉积并非如我们想象中那样是把吃进去的钙直接置换到骨骼细胞上。正确的形式应该是血液中的钙离子沉积到骨骼上,而摄入的钙只是以离子形式进入血液,体液,神经细胞与骨骼细胞中而已。

在钙的沉积过程中维生素D3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简单的说,维生素D3的前体在肝脏经紫外线照射后被活化,进而才能指导血液中的钙离子与骨骼细胞的钙的置换。

所以说维生素D3不可缺,而阳光更不可缺!

在这里我要明确一点的是,市售的各种维生素D3产品无一例外均是D3的前体。他们的作用至多只能溶解钙,从而让机体更好的吸收钙离子进入血液,而钙于骨骼细胞上的沉积是非光照不可实现的!

在维生素的作用之外另有许多矿物质帮助骨骼细胞的形成,其中最重要的非磷元素莫属!但是需要强调的是,陆龟对磷的需求有别于其他生物(主要是哺乳动物)大家可以仔细的看看人用的钙质补充剂,其上会有明确的标识表明 钙:磷=1:4~5

这正是大多动物所需的钙磷比。

但是陆龟却并不需要那么高的磷含量,他们只需要4~7:1的钙磷比即可,甚至过高的磷含量会阻碍陆龟骨骼细胞的形成!这也是为什么市售的爬行动物专用钙粉中一般只明确的标识钙的含量约97~99%而不标识磷的含量,不是商家偷工减料而是合情合理。

说到这里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喂陆龟人用钙质添加剂和墨鱼骨都是起不到太大作用的!因为钙磷比不符合陆龟的需要。

当然还有胡萝卜为什么要喂但是不能常喂,因为胡萝卜中磷的含量较高,长期摄入会破坏体内的钙磷比。

三、钙的给予量

说了这么多,直到这里才和我们的饲养切实相关。大家都知道,陆龟在野外是靠啃食土块来补充钙与矿物质的

但是他们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啃土!

一般来说只有在生长期中的个体(即出现生长纹的个体)才会对钙有过高的要求。

我在放养的时候确切发现个体在出现生长纹的一段时间中会有明显的啃食坚硬物体的行为,这一现象在平时并不常见。而此时我会增加钙的给予,一般是每隔5天补充一次,每次1~4耳匙(依龟龟大小区别)

请注意,每隔5天一次已经很频繁了!

前文已经提到骨骼细胞对钙的置换并不频繁,所以说,常规个体对钙的需求量靠食物就可以满足了。如果你能够保证足够多样的食物种类的话,对于常规个体来说就没必要再刻意的补充钙质了,食物中的钙已经足够了。

而想必大多数的饲养者都不能满足足够多样的食物种类,其实也不必着急。

对于常规个体来说2~3周补一次钙是足够的!过于频繁的投喂只能加重机体的负担,有害无益!

特别强调的是,如果是刚进手的个体,请不要急于补钙!因为你甚至尚未确切了解他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对于虚弱个体或者肠胃并不健康的个体,人工钙质的给予有时甚至是致命的!所以请务必在饲养一段时间后确保个体绝对健康的情况下再予以补钙。

补充钙粉的时间可以选择在喂食的时间同时进行,用煮熟的胡萝卜和南瓜都可以做很好的钙粉附着物。因为一方面附着性好,另一方面龟龟爱吃(这点很重要,就像给小孩子补充维生素C的药片都做成果味的一样^_^)最好不要直接把钙粉撒在菜叶上,那样效果很不好,因为钙粉不容易附着在菜叶上。

tortoise eating food

四、辅助条件

如果你喜欢户外运动的话毫无疑问你的骨骼肯定很强健,陆龟也一样!给予充足的光照,刺激他们多多运动势必会让龟龟们的骨骼强健结实!

所以,只要条件允许,几个月的放养对龟龟的生长是大有助益的!

请注意,UVB永远取代不了阳光!只有沐浴真正的阳光才能最有效的帮助个体生长!

two brown tortoise facing each other

五、钙质补充剂的选择

前文已经提到陆龟对于钙质的沉积所需要的主观与客观需要,那么依据高钙低磷的原则可以选择到合适的钙质补充剂。

个人是不建议使用人用的补钙剂的,很简单因为钙磷比不合适(除非产品明确表明只有碳酸钙的成分没有磷)。

鸡蛋壳可以选择,不过要确保内部的半透膜已经完全清理干净,并且最好在太阳下暴晒蒸干水分后磨成粉就可以使用了。珊瑚和贝壳中碳酸钙的比例达到了95%,所以只要有研钵能够将其充分研磨成粉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许多人用的注射剂比如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他们在体内几乎是以完全离子钙的形式代谢的。可以采用口服的方式给予,除非病入膏肓否则不建议人工注射。

不过在选择人用钙质补充剂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其标明的磷含量,万万不可使用磷酸钙补充钙质。

如果您不想费事的话,那自然是选择爬虫专用钙粉、或者爬虫钙液。相比较之下,钙液的易吸收程度要大于钙粉。这里推荐希瑾液体钙、Zilla补钙喷雾、Zoomed钙粉。

tortoise, reptile, animal

六、缺钙所致的常见疾病

a、软骨病

病症:壳甲柔软,无力活动与进食
病因:缺钙
治疗:其实到达所述的病症时基本已经回天乏术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补充离子态的钙,一般用葡萄糖酸钙注射,但是其实也是无济于事的,此病最重要的是预防!平时注意钙的正常给予才是关键。

b.肌肉抽搐

病症:肌肉抽搐,行动不便
病因:其实这病的病因并非缺钙这么简单,缺钙只是一方面,另外还有体内电解质的失衡引起钙离子的大量流失.大家都知道,钙离子是重要的神经递质,异常的流失会造成肌肉的抽搐!可是肌肉与神经中的钙离子并非来源于直接的摄入,与骨骼中的钙一样,他们也来源于血液中的钙离子,这一过程是靠电解质平衡的!
治疗:补充神经与骨骼肌的钙离子需要靠电解质来平衡,所以治疗的方法就是补充电解质!可以用灌服或泡水的给药途径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把补钙看成是一件多么复杂的事情,当然也并不很简单。

总之依据适量的原则就对啦^-^

作者:delphic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05年11月27日

©2008  北京天佑爬虫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