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北京天佑工作室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养龟、养蜥蜴必看:扒一扒UVB节能灯的数据真实性

1 min read

本次测试准备了两种UVB测试设备:Solarmeter Model 6.2和紫外辐照计,其中紫外辐照计搭配不同的探头可分别测试UVB和UVC。

       
为什么要准备两种设备?因为Solarmeter是有缺陷的,而紫外辐照计要比Solarmeter准一些,下面说说Solarmeter的缺陷,先看它说明书里的光谱响应曲线图:


啥意思呢?意思是Solarmeter会把240-280nm这部分UVC也测进来,UVB测得的结果自然会偏高,但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显然Solarmeter是知道自己产品的缺陷,所以在参数表里他们刻意修改成只测UVB,迷惑看不懂光谱响应曲线的人:


而另外一台紫外辐照计的UVB、UVC光谱响应曲线就好一些,尤其是对UVB的响应几乎是限定在了280nm-320nm这个范围:



好了,接下来是实际测试!

从网上买了一个UVB节能灯,UVB值还真敢标:13W UVB 5.0裸灯10 cm是105 uw/cm2 , 13W UVB 10.0裸灯10 cm是211 uw/cm2 ,两种都号称UVC为0。我买的是13W UVB 10.0的,先用Solarmeter试一下:


什么!用Solarmeter才测得56 uw/cm2,这水分也太大了吧!才达到标称的四分之一左右,那用好一点的测试仪去测岂不是……


果不其然,UVB才有32.7 uw/cm2 ,连标称的五分之一都不到了!还有不是号称UVC为0吗,再看看UVC的情况:


UVC是34.1 uw/cm2 ,……

有人会说了:用Solarmeter UVC测试仪测得0又怎么说?我告诉大家一个方法怎么用Solarmeter UVC测试仪去测得0,很简单,用薄一点的塑料片剪一个跟探头一样大小的圆形,用双面胶把它粘到探头上再去测,这时候妥妥的0显示出来了。

测试情况就是这样,结论就是市面上UVB节能灯的数据有水分,而且水分特别大!

那爬宠用的UVB灯应该选择哪种类型呢?答案是全光谱金卤灯、螺旋UVB(DH® 希瑾EXO)、T8形45CM灯管形(ZILLA、国产DH)还有一种,就是新兴起来的LED光源UVB灯,值得期待!

作者:北京天佑
翻译:北京天佑 16KM.NET
编辑:北京天佑 reptilezoo.cn
日期:2022年5月9日

About The Auth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 2021040747 -1 by 湤 .